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任藝笙輝-紫釵記觀後感(文化中心)

<紫釵記> 好一部經典,是刨刨最愛的劇本之一。我相信是因為劇本貼近人性理性,對七情六慾及忠奸之描寫細緻。今次四個折子戲的演出令人有意外收穫。

<拾釵>:一出場,三個書生追女仔的畫面十分有趣,李益表現的才情,令觀眾立即忘了刨刨的夢梅身份,投入李益的故事。小玉出場,墮釵拾釵,沛妍的表現有點緊張,但她一場比一場好,她的聲唱動聽,感情表情比我上次在元朗劇院看她有大大進步!李益的附庸風雅,慕佳人問婚嫁,曾躊躇又進園等,刨刨演譯得流暢亮麗,令此折戲味更濃。希望在旁學習的後輩不要鬆懈,要努力朝向刨刨<聲含情,字含韻>的表現去琢磨自己。


<陽關折柳>:這節實在太好,生旦演出絲絲入扣,令我對沛妍的投入刮目相看。刨刨出場,不用說的全場嘩啦,狀元郎的氣勢,「陽關路呀,本是平生呀無...夢到」一曲無奈入戲,台下注目拼息。李益與妻子難捨難離,古代的生離死別就在眼前。唱詞句句深入肺腑,我當時能做的是眼定定。這段演出難度很高,生旦演出精彩,特別為沛妍拍掌!亦希望刨刨日後有機會多演官袍戲,好看。


<花前遇俠>:小玉此節轉入了控訴及瘋狂,與黃衫客相遇。沛妍的表演完全在我期望之上,她以聲帶情,將小玉的憂怨展現,拿捏到人物的情緒變化及瘋癲狀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相信她日後再演此角色,會將之更昇華。阮的黃衫客,欣賞他在角色上運用的京派元素,期待他在演藝將黃衫客的俠氣柔腸再提升提升。

<劍合釵圓>
這折是粵劇經典折子選段,不易演,也是任姐刨刨的經典。有次,觀眾在轉場後仍然神魂未定,但當刨刨唱「三載隔別,冷落梁園夢……」全場頃刻靜下,可見她壓台的功力。

一段觀眾倒背如流的演出,可以有突破嗎?今次再看,留意到李益的委屈難訴,由受責、舒懷到續緣,感受他真的很愛他的妻子,及三載音訊隔別且受屈之苦;還有小玉的激憤、指控、釋懷及投懷等的細緻演譯。當中的情緒轉換很大,我看到的不單是聲唱感人,而是真實的感情關愛,那種夫婦之間最先的怨慼,轉成互憐互盼的憂憂眼神.....兩個同受傷害的人如何重新振作起來。如果大家有細心留意,十郎為小玉插釵後,想輕吻小玉而給推開,很細膩的演出。

今次與我以往看過的不一樣,不是光唸台詞及模仿電影的表情做手,互相拉扯成事的演出。我不會寫,但這是我的新體會,


總結的說,紫釵的四個折子戲很成功感人,沛妍的演出令我喜出望外,她的努力將之前的負面評價,甚至有些朋友的擔心一掃而空,她在感情表達方面下了苦工,扮相不俗,同早前我看的<洛神>判若兩人。希望她繼續努力!刨刨將真正紫釵記重現台前。很喜歡!

過去兩三年,我都看了點戲,今次是最令我滿足的。牡丹亭及紫釵記在香港被演出了幾多千場?老戲新做最難,而我很真的感受是,刨刨將兩劇的靈魂帶回來了,雅琪及沛妍將麗娘及小玉重新活化了。夢梅、十郎、麗娘、小玉不是十年如一日老句老唱的活機械人,而是有血有肉有故事的人。

看後,我感受刨刨背後付出的指導心血之巨大,亦配合了兩位旦姐的專長,整體演出教人難忘,期望演藝的演出再擦出新火花。很期待

19 則留言:

  1. 期待Zealand快些寫下去,想看到紫釵記的評論,不過要記住疼惜着沛妍啊,多多包容,先行道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過慮了,兩位旦姐的演出皆精彩,值得一讚!在刨刨壓力最大的時間,她們的信心未動搖過,陪老師將精彩呈獻觀眾,再讚!

      刪除
    2. 比想像中更好。細緻的描述,希望兩位花旦能看到這篇文章。也希望花旦和笙迷(在自己的範疇內外)都繼續精益求精,被笙姐帶動一起進步。

      刪除
  2. Zealand, 你曾錯過了西樓錯夢和帝女花嗎?
    我指的是二零年代刨刨回歸舞台的現場演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工作, 學習, 無興趣及買不到票而錯過, 好彩買翻晒DVD. 年少時喜歡她, 現在越看越愛。

      刪除
  3. 淺嚐細餞,這是我用來形容自己讀您的觀後感作的態道。真是謝謝您。您子細的描術,對於我們未能有機會返港欣賞的刨迷是極大的安慰及歡樂。難得您不煩不休地把劇情逐個描術,令人有一點點如在場中之感。真是謝謝。期望繼續分享觀後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真對不起,我可能現在才覆你。
      感謝你閱讀我的博文,內容有時或过於主觀,請見諒。

      刪除
  4. 看了東華的片段,更能融入你的描述。未看過沛妍以往的演出,我無從比較;但看過她六月演出的朋友,都說她的演出有脫胎換骨之感。我在網上看過雅琪過往的演出片段,看得出她今次演出比前進步,表情及關目都豐富了。總括來說,兩位花旦都懂得用眼睛做戲。我感覺笙姐今次的藝術又提升了,可能是兩位花旦用心演出,產生互動作用,令笙姐更盡情發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手投入交足戲很重要,兩位妹妹雖然是新手,但投入自然,刨刨演來揮灑自如,好看!有時看戲,見其中一位發夢,投入的另一位為了向觀眾負責,惟有加大力度,真辛苦,出來的效果亦落差更大。

      刪除
    2. Zealand,多謝你精彩詳盡的解說!

      刪除
    3. Zealand,絕對認同你的觀後感!笙姐真係好,成功帶起兩位新秀,好合拍!

      刪除
  5. 在文化中心看了三場,兩位花旦給我的感覺是好努力,好比心機要做好這次演出,
    雅琪的演出水平好穩定, 唱做都令我滿意, 希望刨刨可跟她演出不同的劇目, 給我們多些新鮮感.
    第一次看沛妍是有點跟刨刨不相配的感覺, 總覺得她不大自然,我想她的壓力也不少,
    但當我看第二埸的時候, 她進步真的很大, 跟刨刨一起自然多了,我更要讚她的"執生"功力,當輝哥唱錯時, 她仍能自然地唱及返回正軌,之前我看"龍情"時,也看過刨刨這門
    "執生"功力.
    如刨刨能跟多些的年青演員演出, 一定能帶領粵劇走前一大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 Yi 你看"龍情"時,請問刨刨怎樣"執生"呢?

      刪除
    2. 演"折梅巧遇"時,刨刨和花旦對唱,花旦將尾段當前段唱,但刨刨好自然咁繼續唱,將整段戲帶回正軌,當時我還以為是刨刨唱錯,心在想"為何不是回答對方的",聽真才知原來是對方唱快了, 如果刨刨真的答了對方,這場折子戲會好快"收工". 這就是看現場的樂趣, 現場才可看到真功夫.

      刪除
    3. 尾場刨刨敏捷地處理了地上的杯子,機靈十足。有朋友說有晚黃衫客太激憤,將杯子掉到樂師下面,沛妍沒有受影響,繼續控訴,好叻!

      刪除
  6. 文章換了插圖感覺更好,像笙姐這次換了花旦一樣,能將過去不知已經演了多少遍的戲寶更新和變得更有韻味。

    回覆刪除
  7. Zealand,仙姐的小玉是穿藍衣的!朋友說在唱片的書有劇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