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龍劍笙再踏台板!


六百天之前,我只是一個每天營營役役的打工仔,正當工作及生活感到頗乏味之際,竟然與她「重遇」。接下來經歷了很多奇妙旅程,所有的光影、聲音及文字,將帶我返成長的年代,內心的激動興奮無法形容。 

再次去發現她的一切,教我不得不寫個服字,笑與淚一直伴隨至今;其間,我嘗試感受她的奮戰人生,她的喜樂、失望、疲倦、平靜及無求。 多少人希望成為她,但原來風光背後,有數不盡的無奈。正如她分享過:「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我奇怪這句話,竟出自這位「萬人迷」口中,她不是應該一直主宰自己的命運。或許,生命的順逆顛簸不在我們控制之內,用什麼態度去回應是關鍵。謙厚的她並非沒有能力去突破框框,而是以高EQ去包容、忍讓,猶如她的演出一樣,不慍不火去招架。這些處世之道,一生也學不完。 

生命有限,要活出意義。如她說,可以從事自己理想的職業,發揮所長,是多美妙的事。但人所共知,尋求理想不單是靠個人努力。無論理想有多遠大,付出毅力多少,最惱人的就是人的問題:多變的人性、永無休止的名利爭鬥,使意志磨洗。與它們為伴,還是瀟灑放下,只在一念之間。大眾對她要求不斷,事實她可能身不由己,有誰共鳴。我等草民,一樣天天與人性、矛盾、爭鬥糾結。人生如戲,或許難得糊塗,或許積極樂觀,繼續勇敢地活在當下。 

年少時,因為她(刨刨/龍劍笙女士),我對粵劇另眼相看;今天再因為她,嘗試發掘這門藝術的趣味,思考箇中問題 

........

 

天大喜訊,刨刨將再踏台板!

 

 

 

再見刨刨,說不出的高興感動,喜極而泣未可止。


個人而言,我非常期待今次的演出。刨刨可以踏出傳承的第一步,早已是不少戲迷的冀盼!我深信三位一定會做到最好,萬分支持!

50 則留言:

  1. 妳說得對,因為她,所以有我,期待再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刨刨的影響力很大,她影響了很多人對粵劇的喜愛,對戲曲的追尋。

      刪除
  2. 欣賞笙姐, 並不限於她的演藝藝術 , 還有她的處世作風和態度 , 她的成就來得不易, 還要跨過高處不勝寒.低調是她的作風, 她的奮戰人生贏得萬千戲迷的掌聲 . 我愛萬人迷- 龍劍笙.

    回覆刪除
  3. Zealand, 真的很開心你再寫blog. 與她重遇還是三百天之前的事,但緣份令她闖入了我的心,令我重拾多一點人生動力.刨刨說得很對,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她用真誠,包容和忍讓去面對外來的風風雨雨,很值得人敬佩和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真係好叻,我自愧不如。

      刪除
    2. 我都係學緊佢!要不慍不火,又要隨緣,還要常帶笑容,不過真是學得很開心!

      刪除
  4. 好開心又見到你寫笙姐!100%支持你和笙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是大懶貓,不要期望太多。你快些開動你的blog吧!

      刪除
    2. 我比你更懶喇!寫到現在都寫唔出來!期待看刨演出,看你寫文!

      刪除
    3. 小雨你應該有很多刨料,快些發放分享。

      刪除
    4. 記得我和你說要寫的一篇嗎?說了就快一年了吧?還寫不出來,往事只能回味了!真佩服你,想寫就寫,亳不費力似的!

      刪除
    5. 嘩, 那是石器時代的事了, 至今你仍未執筆, 唉!

      刪除
  5. 笙姐復出令你再開新blog, 而且還重貼以前珍貴的網誌, 真是可喜可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google的操作仍然不熟悉,希望有時間將yahoo blog的舊資料再上載。
      珍貴網誌?? 只是我胡亂堆砌,是笑壞人的。

      刪除
    2. 有刨料當然是珍貴啦!

      刪除
    3. 刨料當然珍貴,但我無料呢。怕講多錯多了。

      刪除
  6. 難得笙姐肯重踏舞台, 夥拍新花旦, 籍此提拔新人, 承傳粵藝, 意義重大, 值得大家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似發夢一樣,只要刨再上台,拍誰也不是問題。今次新配搭有新鮮感,不錯!

      刪除
  7. Zealand, 我相信你有很多刨料,文章又寫得好,希望你可寫在報章上禳多些人暸解刨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敢那敢,你太抬舉。說來自己的文筆一般,刨刨的文章寫得更好,你看過沒有?

      刪除
    2. 看過很少,我希望多些人投稿寫刨刨,給她打氣.

      刪除
    3. 一直為她打氣,但投稿去報章真係未夠班。

      刪除
    4. 你就將你寫的這篇龍劍笙再踏台板寄去報章啦!

      刪除
  8. 有沒有發現丘先生不愛笑?笙姐手上的這一種扇子,我家有兩把,不過圖案不是巴黎鐵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丘生不笑但他內心應是平靜的。我猜刨刨手中的扇子可能是法國旅行買的,巴黎有很多。

      刪除
  9. 很喜歡你的文章, 很多刨刨珍貴的照片,有些以前未見過的, 我會把它儲起來, 珍之重之。 Michelle

    回覆刪除
  10. Zealand, 對於刨迷來說,這些舊照是有錢都買不到的,也是珍貴的回憶。你很有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亦要多謝一位沒有寫blog的刨友,她提供了大量舊資料, 多謝她!

      刪除
  11. "大眾對她要求不斷,事實她可能身不由己,有誰共鳴", 你這句好入心, 任姐仙姐有好多徒弟, 其他人做什麼都沒有問題, 但刨刨就不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翻看對刨刨及雛鳳的評論中,不少劇評人也總結雛鳳在任白的框框內。我很有感受,刨刨文武全才,卻未有遇上太多的好劇本。過去很多發展機會也錯失過。直至近年所發生的事,我奇怪她的自由度會縮窄至學藝時,我真語窒。有句老話,我們沒有可能去討好每一個人,但只要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仍可以做什麼,已經足夠。

      刪除
    2. 絶對有同感!希望劇評人能以公道持平的心去寫,雛凰真的吸引很多很多人去看粵劇,她們對戲迷的影響力更大於師父,因她吸引了無數的年輕人呢!

      刪除
    3. 年輕人最愛挑剔傳統東西老土,可以入場而再成為粉絲是奇跡。
      近日高潤鴻在訪問中指出作為大師學生不易,成功者就等於配對鎖匙一樣,但失敗的亦不少。劇評人的說法是一種感嘆及期望。話雖如此,刨刨已經非常努力去建立自己的藝術風格,在可以變化的空間尋求進步,以粵劇計是相當難,這工作她一直認真對待。

      刪除
    4. 有很多劇評人只是按自己喜惡去評,態度並不持平.但仍是一句,公道自在人心.

      刪除
    5. 劇評影評是學問,不可亂來。個人意見及劇評是兩回事。以統計學計,總有意見在兩極端,遠離常模,是否需要在意由閱者決定。中肯劇評如何以全方位、客觀及多因素考慮下撰寫是學問,真正做到的很少。

      刪除
    6. Zealand, 刨刨令你對粵劇另眼雙看,其實我都係因她而看戲,你說過其實刨刨不應被人評為只限於任白的框框內,我絶對同意,她的成就絶不比師父低,甚至她的影響力比師父大,觀眾層面更廣,吸引了無數的年輕觀眾,但由於師父名氣大,她受了很多不公平的比較.希望粵劇影評家能公平地執筆,因我曾看過甚麼粵劇教授只讚師父而扁低徒弟,寫得很偏見.所以真佩服刨的淡然心情.其實她真是很用心去演縪,毫不遜色於師父,青出於藍,是任姐的驕傲!

      刪除
    7. 有自信有大智慧的人一定懂得處理動機不同的批評。

      刪除
  12. 一個人成名之後,便有很多人在背後指指點點,是非因應而生, 刨刨也面對不少壓力。無論如何都支持刨刨。Michel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有所取捨,朋友說有捨才有得,壓力變動力,是非當微風細雨,刨刨加油呀!就做你想做的事。

      刪除
  13. 我正在慢慢學習她的不慍不火呢,想想她,會好啲!

    回覆刪除
  14. Zealand,為甚麼笑與淚一直伴䢫,你可否寫多些她的過去讓刨迷更暸解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笑,每次看她的演出,她的消息也會笑出來。
      淚,她令人太感動,加上一份掛念。看著她的龍情謝幕....發現她4月底出現在丘生的微博.....淚如泉湧,無法解釋的。

      刪除
  15. 笑,我絕對可以理解,我都因她而変得人生有做好啲的積極.但淚,我想就是你們幾十年的深厚感情融合一起,她有淚,你們亦有淚!不過看著對她不好或偏激的文章,我都會很不開心.礙於文筆實在太差,否則真有衝動想傳真到報館為她說公道話.所以特別喜歡徐蓉蓉,張結鳳等寫刨刨的文章,又期待你寫多些刨刨的事給我們遲來的刨迷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有自由寫, 我們有自由看與不看,不用太上心。
      我也是遲來的刨迷,和你差不多呢!

      刪除